栖木

孤草

首先声明,全个人观点

(感谢天明保下我的语文,全年级第四)



“星河璀璨万里,云开见天明。”

他的名字,是骤雨初歇后洗净的星光,是长夜破晓后迎来的晨曦。

云天明,拨开云雾见天明—— 一个温暖治愈却有充斥的悲伤与故事的名字。

天明,拨开云后天方明,可若云一直遮掩着天空呢?

他名为云天明,可他追逐的从来不是云后的那缕天光。那是他曾拥有的,未来也很大概率不会再得到的太阳。

在我看来,云天明这个人活的很清醒,他从小接触贵族教育(贵族教育是什么?贵族教育绝不仅有那些绅士礼仪,君子六艺。它的核心是政治谋略,权术心理。)人情味很淡,或许用淡漠来形容更为妥当。

他深知自己不适合待在人群的生存,于是他不关注社交,拒绝吐露内心,却又渴望着有一个人能看到他这颗孤草。

淡淡的渴望,却不会对这个人过分执着。

因为他知道不属于自己的永远不会属于自己。

“好的,我接受。”

我会照你的期盼好好活下去。

同样,我也可以照你的期盼去死。

那个时候,他对于世界并没有什么太大的留念。哪怕是见到自己的太阳后,也只是说会好好活下去。

可他的太阳并不是来拯救他的,而是把他推往深渊。

他清醒、愤怒、悲哀,却又理智到可怕的接受了这个安排。

于是,他绝口不提他的太阳,而是冷静分析参与这项计划会给自己带来什么。

无非就是二种结果。

1.流浪宇宙。

这其实与他在人类世界并没有什么两样,唯一的差别就是更为孤寂的而已。

2.被三体人成功截获。

第一部说三体人的思维透明,这一点想必三体的绝大部分人都知道,(哪怕是ETO也没教会三体人谋略)

而云天明的思维是不透明的,他也十分清楚这是一项很大的优势。

只要熬过前面的那试探,他就有可能凭借其优势站稳脚跟。

他设想了无数种可怕的刑罚,给自己找了无数种害怕的理由,可临到计划前,他却以十分优异的成绩成为最后的胜者。

【“我不宣誓,我不认可对人类的责任。至于是否忠诚,将取决于我所看到的三体世界是什么样子。”】

在智子的监视下,他的这番回答可谓是滴水不漏,真假掺半。既欺骗了自己,也欺骗了敌人,给敌人的疑心上了一道保险拴。

而后,导弹连接爆发,送了一根羽毛出了地球,离开了太阳。

在这个时候,云后其实已经没有太阳了,只剩下一片星空。

“你们尽管肆意沐浴阳光,我只抱着属于我的星空。”

只剩一颗大脑后复活的云天明,还是不是原来的那个他?

我想不完全是。

新生的云天明拥有过去的自己的一切,却比过去的自己在情感方面更为独立。

这个时候,程心这个太阳对于他来说仅是一个寄托了对过往的怀念,对人类社会的好奇的一个容器。

他利用自己的谋略来取得地位,可看出点有四。

1.末日战役及水滴。

思维透明的三体人是如何在极短的时间内摇身一变为老狐狸。

是真的天才,还是有人在背后推波助澜?

我相信是后者。

再说水滴,不谈它的可怕性,单从艺术方面看,它其实充满了古典艺术之美,而大刘也在文中提过,云天明从小接触古典艺术。

2.文化传输与映射。

地球的单方面文化传输促使他们在宇宙中多了一面镜子,可即使再发达的文明,初次完成一个完全不同体系的作品也不会如此充满生机与活力,不会如此充满故事性而有隽永至极。

反射的作品没有丝毫模仿与呆板的存在,反而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格。

3.威慑后隐藏于太阳系的六个水滴。

所谓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,六个水滴以太阳为背景,直把人类打了个措手不及。

4.执剑人程心。

云天明最初送星星时没有多想什么,这点可以肯定。

但我们不能肯定复活后的他会如何想。

他或许会打听后来程心的经历,从而得知她选择了冬眠。于是顺理成章的唤醒她。然后诱导一个拥有另一个世界的女性去竞选执剑人。

这是一件很可能成功的事。

可能他也没有料到会如此的顺利,但这也侧面反映了人类的迷失程度。

不过这些迷于温柔乡的人类与他又有什么关系?

他需要的从来都是能够居安思危,果断又清醒的少数人。

优胜劣汰,适者生存。

他深知这个道理,因为他也曾是一个劣质品。而这一套用在人类社会上也一样。

美艳的智子挥舞长刀,他于幕后冷淡的看的这一切:哭喊,屠杀,鲜血,背叛,秩序,牺牲,反抗,亦或是大爱。

种种人性就这么分散在他眼前,一半黑暗,一半光明,像是棋盘上的棋子,黑白对垒,正邪清晰。

但有先的地方必有暗,于是人性也是黑与白的融合。

云天明抓住了人性的弱点,为自己在三体世界站稳脚跟,也为优秀的那群人留下火种。

不过严格来说,澳大利亚保留地更大的作用是为了警示,而不是存续。

历史上有西欧对美洲人划分保留地的记录。云天明通过智子来告诉人们,是安静的等待死亡的降临,还是孤注一掷的奋起反抗,博得一线生机?

【“生存本就是一种幸运,但不知是什么时候,人类有了一种错觉,认为生存唾手可得,这便是你们失败的最大原因。”

“宇宙不是童话。”】

云天明以自己的经历审视人类社会,和三体星系共同送了地球以上这段话。

他背叛了人类吗?或许是可能的。

可人类社会并未给他多少温暖,谈何背叛?

可他放弃了人类吗?不,他并没忘记自己的人类身份,也并未打算放弃自己的职责。

《朝闻道》里的科学家有着对真理的极致追求:告诉我,然后毁灭我。

而三体里的云天明也是把浪漫与残忍给做到了极致。

送你一颗星星,让它成为你未来可能驻足的地方;予你一颗宇宙,使其成为你余生活着的全部。

极致的浪漫温和构成了由星云组成的天明;极致的弧寂与残忍形成了由烟光日影雾气构成的云。

云在天明之前。

这浪漫的星光注定是疯狂而理智的。

他可以欣赏纯真的女孩,却只会选择足够理智的伴侣。比如艾AA。

云天明的结局(或许是)由艾AA叙述,这个充斥着各种巧合的可爱女性,最终与云天明度过了余生。

【把字刻在石头上。

我们度过了幸福的一生。】

她不是太阳,她是神秘的星空。恰好是孤独浪漫的星云的归属。

【“是他吗?”

“你忘了吗?除了他们,还有他!”】

“你们尽管肆意的沐浴阳光,我只管抱走属于我的星空。”

云天明与艾AA之间,未尝不是一种历尽千帆、跨越光年后的最终归属。

评论(1)
热度(18)

© 栖木 | Powered by LOFTER